這靜謐的燈光也閃爍著迷離和感傷

2018051611:15
 

   這樣的布局,讓我想起了上海,那年我住在浦江飯店,夜色讓我一夜不眠——黃浦江灣伸了一個樹葉樣子的灣泊到浦江飯店前,是樹葉也是楓葉的樣子,很詩意的那種,它特意布置了一道景觀一樣,湊在你的視野裏,所以我說這裏是看夜色的絕對角度。
   黃浦江流到這裏,的確是在光顧情調,始終沒有水流的湍急,靜靜的,沐浴在投給她的迷離的燈光裏徜徉著徘徊著……周邊的燈火不規則的環繞著這片平鋪著的楓葉四周,眨著眼的,忽閃忽閃的,是為你添上了明眸?霓虹在這裏賽著獻媚,五色的變化,讓我們不能有精力去辨別黃浦江水的顏色,因為融為一體的美麗,剩下的就是靜靜的欣賞和享受。這靜謐的燈光也閃爍著迷離和感傷,多少年來,它靜靜的注視著這悄無聲息流淌著的黃浦江,幻著曆史的沉重,送走了多少個日夜。沿岸的百年樓宇靜靜的肅立,都失去了醉色,因為你的美麗也讓它們不能不羞澀,百年沉港鎖不住你奔流不息,無奈的看著你……我想,如果我設一排瓶罐,盛滿你各個時段的江水,也許就是混合的記憶。江中的畫舫的華燈圈點著美麗,帶著遊動的浪漫,緩緩的,畫著美麗的軌跡,那星藍的是璀璨,那猩紅的是華美,閃著聰慧的眼,你載著歡快,為負載你的黃浦江畫上醉人的航線。
   這是我當年記下的影像,現在看,那黃埔江灣實在有點華釅了些,與燈紅酒綠的世界沾上邊,多了喧囂與濃烈,真的不如散著淡淡的韻味仿佛靜靜流淌而漫滋的水墨般的櫻花湖了,不是我愛家鄉的情愫染眼熏心,而是韻致有著不同的境界。最好,我把櫻花湖當做了液體的書卷,現在的曆史不長,那麼大的空頁,就留給這裏的人還有到訪的遊人一筆一筆地塗寫描繪。